常见问题

1、请问可以给我 sudo(root) 权限吗?

root 或者 sudo 权限,任何情况下,都不会给用户。

如果你是想执行 sudo yum install 这样的操作,武大超算系统绝大部分依赖包都已经安装,你只需要跳过这一步即可。

如果你是想执行 sudo apt install,请注意武大超算系统使用的是 CentOS 而不是 Debian/Ubuntu,你要安装的包在 CentOS 里可能叫另外一个名字。同样因为绝大部分依赖包都已经安装,你只需要跳过这一步即可。

如果你后续的安装使用步骤提示确实缺少依赖包,请把这个依赖包的名字告诉超算管理员,让管理员来安装。

用户需要 root(sudo) 权限的另外一大原因是在安装软件的时候,没有修改默认的安装路径(通常是 /opt /usr/local 这样需要 root 权限的系统目录)。要解决这类问题,如果是从源代码编译软件,一般是在 configure 的时候使用 --prefix= 这个选项把安装目录指定到用户自己的目录下。如果是安装型的软件,在安装向导里修改默认的安装目录为用户自己的目录。

2、登录环境乱了,只显示 -bash-4.2$ 怎么办?

这是因为用户删除了 .bashrc 或者 .bash_profile 文件。

可以从系统复制一份来恢复

/bin/cp /etc/skel/.bash* ~/

退出,然后重新登录。

3、project,dat01,scratch 目录不见了怎么办?

/project /project2 /dat01 三套文件系统作用相同,用户有且仅有其中一个文件系统的个人目录。

请在以下命令中选择对应的来运行,恢复目录链接。

# /project /project2 /dat01 三套文件系统作用相同,用户有且仅有其中一个文件系统的个人目录。
# 依次执行ls命令,判断自己是分配在三套文件系统的哪一个目录。 
ls /project/`whoami` # 没有提示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,则 执行 ln -s /project/`whoami` ~/project 恢复。
ls /project2/`whoami` # 没有提示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,则 执行 ln -s /project2/`whoami` ~/project 恢复。
ls /dat01/`whoami` # 没有提示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,则 执行 ln -s /dat01/`whoami` ~/dat01 恢复。

ln -s /project/`whoami` ~/project
ln -s /project2/`whoami` ~/project
ln -s /dat01/`whoami` ~/dat01

# 免费用户没有scratch存储空间
ln -s /scratch/`whoami` ~/scratch
4、MPI 程序启动报错 OFI addrinfo() failed

使用 Intel 2019 编译的程序,在 hpxg hpib 运行的时候,需要在任务脚本里设置环境变量

export FI_PROVIDER=verbs
5、如何查看导师(付费)账号下资源及使用情况`

在登录节点执行命令 accountInfos + 导师(付费)账号

# 例如导师(付费)账号为xinming的查询方法
[xinming@swarm02 ~]$ accountInfos xinming
6、无法在登录节点启动matlab图形化界面,显示被killed`

因为资源占用过大,耗时较长的作业禁止在登录节运行。

# 提交到计算节点启动图形化matlab
[xinming@swarm02 ~]$ srun --pty --x11 matlab
7、SSH 连接时报 WARNING: REMOTE HOST IDENTIFICATION HAS CHANGED!

一般有两种可能性:

1、超算升级了操作系统,登录节点的主机密钥会变化,与用户之前保存的登录节点密钥不同,SSH 客户端会阻止此登录。简单粗暴的解决办法是删除 ~/.ssh/known_hosts 这个文件,正确的做法是编辑 ~/.ssh/known_hosts 文件,删除登录节点对应的那一行并保存退出就可以了,然后重新连接,选择信任新的主机密钥。

2、用户真的遇到了网络中间人攻击,这种情况比较罕见。

8、提交任务脚本时报 sbatch: error: Batch job submission failed: Invalid account or account/partition combination specified

用户试图把任务提交到某个分区,但是用户不具有此分区权限的时候,就会报这个错误。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情况:

1、免费用户只能使用 hpxg 分区,提交到其它分区会报此错误。

2、开通了 hpib 但是没有开通 gpu 的用户,提交到 gpu 会报此错误。

3、教职工账号没有使用 hpxg 分区的权限,需要开通付费才能使用。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